业余跑友不能放弃耐力素质训练

2017/12/14


 


耐力素质是人体长时间进行运动的能力,也是人体抗疲劳的能力。耐力素质不仅是一切运动的基础,尤其是对业余运动员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耐力素质可分为一般耐力、速度耐力、力量耐力和综合耐力。一般耐力是指较长时间维持不需要较高速度和力量的运动能力;速度耐力是指较长时间快速运动的能力;力量耐力是指较长时间克服较大阻力的能力;综合耐力是以上几种耐力的结合。


一、重点发展一般耐力



一般耐力不仅是保证人体健康的基本条件,而且是速度耐力、力量耐力以及综合耐力的基础。


有氧供能是一般耐力的基础,在一般耐力素质的训练中,由于运动的强度比较小,运动员的能量供应主要是以有氧供能为主,也就是指糖、脂肪和蛋白质在有氧的情况下分解生成为二氧化碳和水,所产生的能量供二磷酸腺苷(ADP)再合成三磷酸腺苷(ATP),直接供给肌肉活动的需要。


低强度长时间的练习可以有效地发展有氧氧化供能能力,因此,发展一般耐力实际上就是发展有氧供能,也就是发展有氧耐力。

通常在训练中采用强度较低,时间持续长的连续性练习或小强度的练习来发展运动员的一般耐力素质。如长距离的跑、走等,有条件的也可利用游泳、远足等来发展运动员的一般耐力素质。只有当运动员具备了一般耐力素质,才有利于其他耐力素质的发展。


在训练过程中,耐力素质应该放在其他练习之后进行,这是因为耐力素质的发展需要的运动时间长,运动量相对较大,对运动员的机体容易造成比较大的疲劳。如果在其他练习之前进行耐力素质的训练,就会影响到其他练习的质量。


如果在其他练习之后进行耐力素质的训练,也就是在机体疲劳之后进行耐力训练既提高了耐力素质,又对机体起到放松的作用。


二、优先发展速度耐力素质



无氧酵解供能能力和缓冲乳酸能力是速度耐力的基础,发展速度耐力也就是发展无氧耐力。


在速度耐力素质的训练中,由于运动的强度比较大,运动员的能量供应主要是以乳酸供能系统(糖酵解供能)为主,是通过糖元分解为乳酸释放出能量,由二磷酸腺苷(ADP)接受再合成三磷酸腺苷(ATP),来分解供给肌肉收缩所需的能量。


人体在运动时肌肉活动所产生的乳酸进入血液,血液中有多种缓冲物质,其中最重要的是碳酸氢钠,这些物质能够中和进入血液中的酸性物质,使血液保持适宜的酸碱度。


在训练中我们通常把碳酸氢钠叫做碱储备,一般来说经常进行速度耐力素质训练的运动员,碱储备要比一般人多10%左右,因而其机体对乳酸的缓冲及抵抗能力也就强。为提高速度耐力通常采用较高强度、持续时间相对较短的连续性练习,以及较短段落的较高强度间歇性练习等。


速度耐力素质的发展要根据项目的不同而有所侧重,一般发展速度耐力素质采用400-1500米的间歇跑、重复跑、变速跑等练习。


三、适当发展力量耐力素质



力量耐力素质的发展必须紧密结合全面身体素质训练,结合专项的特点。力量耐力素质的提高不仅要重视一些大肌群的训练,注意上下肢、躯干各环节伸屈肌群的匀称发展,也要重视那些薄弱的小肌群的力量训练,更要重视直接与专项技术结构一致的肌肉用力训练。如小腿的前群肌肉的力量耐力训练,提高肌肉长时间持续用力的能力等。


青少年运动员发展力量耐力素质应以克服自身体重的练习和持轻器械的练习为主,并利用环境的变化来提高力量耐力素质。如用负重杠铃、轻杠铃、实心球、沙袋做发展上肢、下肢、躯干、髋等部位的力量训练,做徒手的各种跳跃、引体练习,或在草地、沙滩、锯末道、台阶、上下坡做各种单足或双足的跳跃,发展小腿和膝踝关节的肌肉力量。也可以用起、拉橡皮带、爬山、在综合力量练习器上选轻重量反复重复某一动作等。


四、合理发展综合耐力素质



综合耐力既有一般耐力、速度耐力、也有力量耐力,也就是说既有无氧耐力,也有有氧耐力。在发展运动员的综合耐力素质过程中,有氧供能和无氧供能系统都要参与活动,只不过是运动内容的不同,有氧供能和无氧供能的比例有所侧重而已。


在发展综合耐力素质上,可以采用一般耐力、速度耐力和力量耐力的组合练习、球类比赛等来提高运动员的综合耐力素质。